学院新闻

首尔国立大学Seung-Yeal Ha院士在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文时间:2023-12-07

125日下午,Seung-Yeal Ha教授,身为韩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首尔国立大学数学系教授,以及韩国科学奖、青年科学奖、KSIAM-Kumkok奖的获得者,应邀在行政楼203会议室进行了题为《Four episodes of Kuramoto oscillators》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数理学院院长王维主持,参加者包括清华大学蔚辉老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汤厚志博士后以及数理学院的部份教师和研究生。

在报告中,Seung-Yeal Ha教授以四个故事为引子,详细介绍了Kuramoto模型的发展历程及当前的研究动态。接着,他提出了研究Kuramoto模型的原因,并从生活中的群集现象出发,提供了三种常见的模型:Keller-Segel模型、Cucker-Smale模型和Kuramoto模型。他对粒子模型的结构进行了分析,比较了它们之间的关联内容和不同之处,并找出了背后的机制。同时,通过分析N个旋转器的微分方程组,他考虑了锁相与碰撞之间的关系,并给出了不存在惯性对相位锁定的影响。

最后,教授提到了带噪声的Kuramoto模型,并指出了mean-field极限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几个值得进一步研究的课题。报告语言严谨、稳重、理性,充分展示了Seung-Yeal Ha教授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对Kuramoto模型研究的独到见解。

在会议结束前,Seung-Yeal Ha教授热情地回答了与会者的疑问,并进行了合影。此次报告的举办,加强了数理学院与国内外高水平院校的交流,为提升我院教师的国际视野和对外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