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开展“如何将课程思政有效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专题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9-10-27

  10月18日,数理学院数学系在行政楼420会议室开展关于“如何将课程思政有效融入到大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去”的专题研讨活动。数学系高等数学课程组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议由数学系党支部书记江新华主持。

  江新华书记首先向与会教师传达了学校关于“课堂思政”建设的最新精神与要求,他指出数学系承担着全校所有数学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数学教育的全过程。他希望年轻教师要立足基础学科,探索“课程思政”新教法,真正做到将“课程思政”有效融入到数学课堂教学之中。

  姜姗姗副教授做了“关于高等数学教学的一些思考”的报告,她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将自己在《高等数学》课程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故事分享给与会老师,时而借助经典诗词诠释数学含义,时而利用实际问题解释数学道理,使得整个研讨充满几份诗情画意之彩。在教学实践中,姜姗姗老师挖掘了很多可以用于数学课堂思政建设的素材。例如,在讲解极限计算中运用洛必达法则使一个解决不了的极限问题,通过转变形式化为另一个能够解决的极限问题时,她有意识地联系实际生活案例,培养学生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用辩证的思想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在讲授函数的连续性与间断点时,姜老师通过“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比拟函数跳跃性间断点,而用蜿蜒不断的长城形象描述生活中的连续现象,这样不仅加深了学生对课程核心知识点的深刻理解,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鉴美能力和家国情怀。

  随后,高等数学课程组其余老师就“课程思政”建设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使得整个研讨活动气氛再度高涨。例如在《高等数学》课程教学时,通过定积分概念中的“变与不变,近似与精确”的思想可以向学生揭示辩证唯物主义思想中量变到质变的本质规律;有些老师在数学课堂穿插一些数学名人轶事,这样能够帮助学生对本学科的成长追本溯源,也潜移默化的给予他们意外的收获和前进的榜样,并籍此引导学生树立高远的志向,历练敢于担当的精神。

  通过此次研讨活动,高等数学课程组全体教师深刻地理解了“课程思政”的真实内涵,真切感受了教书育人的重要使命。在未来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我们将挖掘研制更多更优质的数学课程思政资源,充分发挥数学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