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郭柏灵院士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文时间:2023-04-12

20234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郭柏灵院士应邀来北京化工大学开展学术交流,并在朝阳校区会议中心报告厅作了题为“Euler方程和Onsager猜想”的学术报告,报告中郭柏灵院士详细讲述了Euler方程作为完全可积系统的四大特征,并介绍了著名的Onsager猜想的具体内容及最新进展——Onsager猜想已被完全解决。郭院士还介绍了Euler方程存在的几个重要的公开问题,为与会师生指明该研究领域的前沿方向。

北京化工大学数理学院院长邵晓红教授主持报告会。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兰万里、数理学院副院长徐永利、数学系主任兰光强及相关研究方向的教师和研究生全程聆听了郭柏灵院士的精彩报告。在学术报告的讨论环节,数学系与会师生踊跃发言并讨论该领域的相关问题,郭柏灵院士在逐一回复师生问题的同时,还对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同学如何从事数学科学研究给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不但让我们深入了解到Euler方程和Onsager猜想的前沿动态,体会到基础学科在社会生产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而且也开阔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当代大学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兴趣和决心。

【郭柏灵简介】

郭柏灵,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的应用数学、计算数学专家,长期从事非线性分析和计算数学的研究工作,主要涉及某些非线性发展方程的定性理论和数值方法、孤立子数学理论、无穷维动力系统、随机无穷维动力系统、分数阶偏微分方程等,涉及的偏微分方程有 Landau-Lifshitz方程、Benjamin-Ono方程、Ginzburg-Landau方程、量子流体力学方程等。先后在国内外重要杂志发表论文500 多篇,著论文集15卷,书著10余部,已有7部在国外出版。1982 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87 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94 年和 1998 年分别获得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一等奖,1996 年获得中国光华科技二等奖;2001年被选举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2008 年获得何梁何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