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理学院举办 “名师励志大讲堂”——数理学院优秀校友、中国人民大学最年轻90后教授高昊宇应邀做专题报告

发文时间:2023-12-26

1221日下午,数理学院在昌平校区图书馆五层报告厅举办“名师励志大讲堂”,数理学院优秀校友、中国人民大学最年轻90后教授高昊宇应邀做专题报告题为“经济科学研究范式中的学科交叉:学术研究交流探讨”的专题报告。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明老师主持报告会。全校共计240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高昊宇教授首先对经济科学进行了简要介绍,从经济科学研究中的多学科交叉切入,总结了现代经济学研究范式以现实问题为导向、以数据和经验为某础和以因果推断为核心的主要特征; 其次,高昊宇教授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金融市场和地震灾害事件与城投债定价两个实例,为同学们分享了济学科的研究秘诀:勤奋、积极、严谨、合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及从复杂中求简平,从紊乱中求秩序。最后,高昊宇教授以电影《白日梦想家》中拍摄雪豹的情节与研究过程做比,鼓励同学们继续在学业,学术上不断攀登。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与会师生结合自身学业情况积极提问,高昊宇教授耐心讲授。与会师生普遍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