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理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数学教师党支部组织数学建模校际联赛义务培训

发文时间:2021-04-28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和工作要求,数理学院数学党支部在支部书记江新华的筹划下,支部党员精心运筹,积极开展“迎建党百年,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创新实践活动,推进我校数学教学和学术研究工作。

2021年北京市数学建模校际联赛将于4月30日-5月3日举行。作为数学支部“迎建党百年,我为师生办实事”序列活动的一部分,数学支部、数学建模创新基地苏贵福、陈亚洲、杜俊峰和郭威力4名教师利用周末(4月24日)时间对600余名参赛同学进行专业培训,旨在培养学生运用数学思想方法和信息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苏贵福老师做了题为《高颜值数学建模竞赛论文生成之道》的报告,他从数学建模竞赛的重要意义切入,详尽讲述了学科竞赛的国内外形势、数学建模竞赛论文的评审规则以及专业论文的写作技巧和高光时刻,正式开启了数学支部“我为师生办实事”创新实践活动之旅。

陈亚洲老师从创新和创新思维的概念出发,指出创造性思维能力是人类从事创造性活动所必须具备的能力,它对人的创造行为和创造结果起着非常重要的指导和影响作用,数学建模竞赛是培养创新思维的源动力和重要途径,分析了学生对数学建模中创新理解的误区。在报告中,陈老师还结合数学史中的重要事件,利用数学实例和同学们一起挑战各种“不可能”,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终极目标。

杜俊峰老师在报告《建模中的优化模型及其求解》中重点介绍了优化思想及其在数学建模中的具体应用。他通过对往年国赛题目的解析,向同学们展现了优化模型的泛用性。最后通过分析旅行商问题这一经典优化案例,进一步说明求解优化模型的常用方法和注意事宜。

郭威力老师聚焦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的B题《“拍照赚钱”的任务定价》问题,详尽地分析了这个问题的本质和具体解决方案,并且通过优秀论文讲评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学建模过程中的注意环节和常规误区,字里行间流露出作为数学老师的严谨和执着。

 “回首建党百年路,共赴筑梦新征程”。数学党支部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