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兰光强副教授在《J. Comput. Appl. Math.》和《Front. Math. China》发表学术研究论文

发文时间:2019-08-30

  2019年5月21日和821日,数理学院-数学学部兰光强副教授(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国际著名计算数学期刊 《J. Comput. Appl. Math.》和《Front. Math. China》上分别发表了题为“Strong convergence rates of modified truncated EM methods for neutral stochastic differential delay equations和“General decay asymptotic stability of neutral stochastic differential delayed equations with Markov switching的研究论文。分别得到了中立型随机微分时滞方程数值解的强收敛性和带有马氏切换的中立型随机微分时滞方程一般衰减速度的渐近稳定性。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am.2019.05.021 (J. Comput. Appl. Math. 362 (2019) 83-98);https://doi.org/10.1007/s11464-019-0781-9(Front. Math. China 2019, 14(4): 793-818)。

  前一个工作得到了在局部Lipschitz和Khasminskii型条件下方程对应数值解在固定时刻的强收敛速度,若扩散项系数还满足多项式增长条件,我们可以得到方程对应数值解在区间上的强收敛速度,本结果标明,我们提供的数值方法可以在更弱的条件下收敛到精确解,从而应用范围更广。

  

  

  本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均为数理学院的兰光强,北京化工大学为独立完成单位。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