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记数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袁子刚老师

发文时间:2020-03-17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北化人的心,也牵动着数理学院袁子刚老师的心。袁老师作为物理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在已担任学院**研究生秘书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做了数理学院信息统计员,收集、统计学院全体师生庞大而复杂的数据信息。

一、扎实、精准做好学院防疫信息统计工作

由于每天要统计、提交全体师生的“疫情表”、“教职工动态表”等信息,任务繁重,袁子刚老师主动请缨做了数理学院信息统计员。在复杂的数据统计表面前,他发挥了理论物理博士的思维特长,认真分析梳理需要填报的各种表格的信息内容及具体要求,使学院各小组负责人能够准确无误地收集师生员工的相关信息。

针对收集回来的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工的庞大而复杂的数据信息,他发挥了特有的专业敏锐目光和责任心,他能记住学院全体师生的情况及其动态变化情况,认真甄别每一条信息,发现问题及时沟通、更正,确保上交的数据准确、可靠。同时梳理了信息报送中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报有关领导参考。

二、组织制定研究生指导和教学方案,助力网络教学“疫”线

除担任学院信息统计员外,袁老师还担任学院**研究生秘书。在二月初,就投入到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的相关工作中。起草了学院研究生网络复试预案,组织学院所有研究生导师制定在线指导方案,并且组织所有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制定在线课程方案。同时,按照研究生院要求统计和撰写各项与研究生培养和管理有关的资料。

三、坚守教师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袁老师还担任普通物理课程12个班级的教学任务。在收到教务处通知后,袁老师又立即投入到在线课程的建设之中。深入探索在线综合教育平台的各项功能,仔细分析各种直播平台和在线互动手段的利弊,精心筹备“小视频”等各种课件资源。在了解平台使用技巧后,第一时间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同事和学生,并帮助几位老教师及时建设在线课程、帮助使用直播平台。

袁老师正在处在晋升正高职称的关键时期,而目前正是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的黄金时期,他还计划利用假期修改手头的研究成果,准备几篇研究论文的投稿。但是,他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要求进步的入党积极分子,疫情就是命令,党的任务就是最高指示,教职工的健康信息就是最大的利益。”袁老师本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一丝不苟的精神,为疫情防控默默地贡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