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建

发扬五四精神 建功新时代 在数学教育和研究中书写青春华章——数学系青年教师五四座谈会纪要

发文时间:2020-05-05

  5月4日下午,数学系党支部通过微信视频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学习座谈会。数理学院院长姜广峰、副院长赵雷嘎、数学系主任许兰喜、全体青年教师、数学支部委员参加了座谈。会议由数学党支部书记江新华主持。

  首先,江新华老师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五·四”寄语,并一起温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大学教育的三个基础工作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姜广峰院长针对青年教师如何组建研究团队及如何选择合适的交叉科学问题,给全体与会教师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他希望数学教师能够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中的相关理论和应用问题,从而真正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为国家的发展贡献数学人的力量。

  赵雷嘎副院长主要介绍了各类科研项目的重要性,鼓励青年教师尽早组建团队,并积极申报国家和省部级的基金项目,为进一步从事科研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苏贵福老师谈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育工作者,我们既要瞄准时代前沿打牢科研基础,又要锁定教育思潮夯实教学基本功,做到以科研提升教学,以教学促进科研。

  万晓耕和边慎两位老师结合自己的国外求学和研究经历,分享了她们在开展专业研讨班及文献检索过程中的经验与体会,与会教师表示受益匪浅。

  杜俊峰和邹委员两位青年教师,讲述了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不论是每一份精细的教学设计理念,还是每一次娓娓道来的讲授过程,都渗透着他们关于教育教学工作的无限热爱。

  李振业和郭威力老师都是新进教师,他们希望数学系继续举办各类专业学术论坛,借此开阔青年教师和广大研究生的数学视野,加强各专业方向之间的深度交叉融合,培养一批具有较强数学素养的应用型人才。

  王利老师针对青年教师教学过程中的问题谈到,数学教学是一件非常细致的工作,我们青年教师应该仔细揣摩每一个数学概念,认真设计每一堂数学课程,只要这样持之以恒的积累,一定能在抽象的数学中捕捉到别样的精彩。

  其余与会青年教师也结合各自教学和科研工作实际,讲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的感悟和体会,表达了投身伟大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实践者。

  江新华老师结合老师们的发言指出,新的职责使命标定了新时代的新目标,我们要为青年教师开创锤炼意志品质的生动课堂和成长沃土,努力改善他们的研究环境和条件,让他们在向上向善向美的人生征程上精彩绽放,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