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

金融数学专业2019级召开“金融与数学”主题班会

发文时间:2021-06-10

金融数学专业2019级召开“金融与数学”主题班会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四史”学习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进一步加强金融数学专业建设,帮助学生明晰专业发展方向,65日上午,数理学院数学支部邹委员、杜俊峰老师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做好事”活动,组织2019级金融数学专业师生在主教楼B-102教室召开主题为“金融与数学”的主题班会。本次会议由班主任邹委员、杜俊峰老师策划、主持,特别荣幸地邀请到了经管学院叶彦艺老师和程立燕老师出席并作了专题报告,金数1901班、1902班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叶彦艺老师作了题为“数学与金融”的专题报告。她从金融市场的角度详细介绍了金融业界和金融学术界,并列举了金融以数学为基础的各个方面。接着,叶老师从买方和卖方两个角度介绍了金融类公司,并对买卖双方的分析师以及买卖双方的职业晋升路径进行了更深入的介绍。最后叶老师结合同学们目前本科阶段的实际情况,针对就业准备、考研准备两个方面,给出了宝贵的引导与建议。

随后,程立燕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作了以“考研与深造”为主题的专题报告,从专业优势、考研准备与规划、工作行业选择等几个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一系列详实的建议。金融市场的就业范围很广。在商业投资银行的业务构架中,就可分为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研究发展、衍生金融等七大类。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条件做选择,早做准备。

随后,两位老师与参会学生进行了亲切的座谈,就同学们关心的择业与考研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同学们提问踊跃,会场气氛融洽。

参会同学纷纷表示两位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有趣,解答了许多同学们切实关心的问题,对同学们的未来职业规划有很大帮助。

严旭锋同学表示:这是专业分流一年以来,第一次系统且详细的学习和了解到有关金融就业、金融考研以及与数学的联系等多方面的知识。本次班会使我对金融有了更好的了解,使我在做未来规划时,能够更合理的权衡各方利弊。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热情分享,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会踏实学好专业基础知识,为未来的考研、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

韩莎婷同学表示:两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在我们面对茫然的前路时,如明灯一样照亮了前方。两位老师细心剖析,耐心解答,为我们的未来就业方向或者考研目标做了非常有用的指引。

周怡彤、李星宇同学表示:这次班会活动,使我们对金融数学专业的未来就业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将来的学习和就业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

王昱阳同学表示:两位老师的分享对我的发展规划有很大的帮助。我会选定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为进一步深造努力;同时,加强实习,尽早了解和适应金融行业需求;努力掌握好金融相关统计分析软件和数据库的使用,为将来的工作做好经验储备和能力储备,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次班会活动,对促进19级同学的专业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很好的指引,为几年后同学们的继续深造和就业做了良好的铺垫,为学生的学业发展和金融数学专业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