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活动

发文时间:2021-07-16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切实提升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715日,我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图书馆第三会议室开展了“课程思政”专题交流研讨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馨、副院长于文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张丽荣教授以及数理学院党委书记邵晓红出席本次研讨会,教师党支部书记、专业负责人、公共基础课程负责人、教师代表、教学秘书和干事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数理学院副书记、副院长侯志灵主持。

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馨书记作了题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能”与“不能”》的专题报告,她重点从育人目标、育人功效和教学内容等5个方面讲述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一致性和差异性,强调思政课程育人重在有教无类,课程思政育人重在因材施教。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文博副院长从传道情怀和仁爱情怀等多个角度剖析了如何讲好有温度有影响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丽荣老师从价值指向的一致性和实践方式的差异性的角度讲述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与协同育人效应。

接着,数理学院邵晓红书记作了《数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报告,强调教师们要通过平时的学习和实践收集思政元素,并建立“课程思政”案例库,在教学过程中,要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政教育,不断探索课程与思政的有机融合方法。数理学院数学部党支部书记江新华分享了学部课程思政建设成果以及如何在数学课堂中融入思政元素。数理学院物理学部副主任冯志芳分享了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果和实践课程全方位课程思政育人的措施。


最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思政教育既要以课堂为主渠道,也要通过日常的言传身教时时引导学生的价值观走向;教师要进一步提升德育意识,充分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挑战性,涵养自身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立德树人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