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

发文时间:2022-01-14

2022113日上午,数理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在行政楼324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数理学院教学副院长侯志灵、系部主任、支部书记、专业负责人、公共基础课程负责人、教师代表、教学秘书、教学干事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司明宇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侯志灵主持。

会上,侯志灵介绍了数理学院师资情况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开展合作教研活动对课程思政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他希望通过本次专题研讨,深度挖掘数理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发挥数理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思政教育效果,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的多元统一,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创新协同育人新模式。

数学部常玉老师介绍了数学课程中融入传统文化要素的经验与心得,强调课程思政要建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中心的多元化评价体系,做到将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的渗透到专业知识的传授里,并分享了高等数学中的典型课程思政案例。物理学部房慧敏老师结合普通物理课程的特点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心得和体会,并详细讲述了如何在质能方程教学中有效融入课程思政。

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合作教学研讨有助于文理交叉,有利于数理课程教学中对思政教育元素的精准融入,同时有利于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深化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要在相融相济、相互激励、相互促进中,同向同行、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