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理学院与生命学院开展联合理论学习及教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22-04-03

202241日下午,数理学院与生命学院在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开展了联合理论学习及教学研讨会。两个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课程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学部主任、教学副主任、支部书记、骨干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数理学院教学副院长侯志灵主持。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贾梦秋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及2022年度学校重点工作中人才培养的具体内容,生命学院坚持“以本为本”,高度重视本科生的培养,希望通过本次研讨进一步增进了解,推动数学、物理公共基础课与专业课之间的融合和衔接。她强调这次活动是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生动体现,必将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数学部主任许兰喜、物理部主任林承友分别介绍了数学类和物理类公共基础课程分层次教学情况,以及数学物理学科与生物学科的学科交叉领域和方向。同时提出了针对专业差异和学生基础差异实施的个性化教学方案,并深入分析了生命学院本科生的基础课学习情况。

生命学院院长童贻刚提出数理化课程是生命学院各专业课程学习的重要基础,希望进一步对不同专业学生进行分层分类的精细化指导,优化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和考核模式,助力专业人才的个性化培养。生物工程专业负责人李正军、制药工程专业负责人郑国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负责人苏昕分别介绍了各生物类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提出了各专业学生对理科基础的不同需求。刘艳辉副书记介绍了生命学院本科生数理课程的学习情况以及对数理课程的需求。

与会教师针对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的知识衔接、学生基础、分层次教学、学生需求等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深入讨论,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

最后数理学院党委书记邵晓红总结提出,数理学院以增强全校本科生数理基础为使命,高度重视数学和物理公共基础课的教学。通过今天的联合理论学习和教学研讨,进一步了解了数学、物理公共基础课改革情况以及生命学院各专业对数学、物理基础课程的不同需求,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数理公共基础课的分层次教学、过程化考核改革以及与专业的交叉融合起到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确立的战略目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院间沟通和交流,多措并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