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理学院成功举办北京化工大学2022数学类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文时间:2022-12-05

北京化工大学2022数学类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于2022124日在线举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多所兄弟院校的近70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数理学院副院长侯志灵教授主持。

教务处苏海佳教授首先代表北京化工大学向参会专家和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邀请各位专家在疫情结束后到北京化工大学现场指导交流。苏海佳指出数理基础对理工科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本次研讨会极大推进我校数学类课程的教学改革,促进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数理学院院长邵晓红向专家和老师们简要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数理学院和数学系的基本情况。

北京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于永光教授为老师们详细介绍了信息与计算科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和发展的一些做法和举措。尤其是数学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为数理学院的专业建设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李继成教授, 分享了高等数学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的经验。报告从当代教师的使命开始,提出做好“经师”,成为“人师”,从数字化教材建设、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介绍了如何打造具有“两性一度”特征、体现“厚基础、重实践、强应用”特色的高等数学国家一流课程。

崔丽鸿教授和兰光强副教授也代表北京化工大学分别就线性代数混合式金课建设和数学类课程分层分类教学情况与专家进行了交流分享。

在讨论环节,老师们与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直到会议结束仍意犹未尽,李继成教授从助教设置方案,建模团队建设、激励,青年教师的成长引领等方面为老师们提供了很多中肯的建议。

此次研讨会为我校推进数学类课程教学改革、有效提升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探索适应新形势下的大学数学教学模式、加强与兄弟院校之间的深度交流提供了难得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