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十五届北京高校联合纸桥承重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圆满结束

发文时间:2023-04-10

48日,第十五届北京高校联合纸桥承重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举行。此次大赛自20221015日启动以来,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迎来了最终决赛。北京市昌平区政协副主席、昌平区科协主席李雪红,北京市科协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崔静,北京公路学会副秘书长吕嘉,昌平区科协青少部主任赵国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主任建筑师于宏涛,北京化工大学数理学院院长邵晓红、北区办副主任孙忠博,以及北京地区十余所高校参赛学生代表参加了颁奖仪式,仪式由北京化工大学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明主持。

邵晓红向与会嘉宾及参赛选手表示热烈地欢迎。她指出,北京高校联合纸桥承重大赛自2003年发起至今,已发展成为集专业性、创造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大型科技比赛。纸桥承重大赛激发了学生的科学热情与探索精神,参赛选手通过巧妙构思,精心设计,桥梁承重量不断创新高。她表示,希望北京高校联合纸桥承重大赛在未来能够有更广的辐射范围,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活动的育人功能,激发同学们对科普的热情与探索精神,使更多学子受益。

李雪红对此次比赛中取得佳绩的高校和参赛团队给予衷心的祝贺。她指出,北京高校联合纸桥承重大赛受众面从最初的“昌平五校”,发展到如今二十余所高校、累计8万余名学生参赛,已经成为昌平高校科技赛事的一张靓丽名片。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未来昌平区科协也将进一步团结、引领、凝聚、服务科技创新赛事的发展。

于宏涛作为北京高校联合纸桥承重大赛之系列讲座第一讲的主讲嘉宾,作了题为《建筑,创造美好生活》的专题报告,欣赏建筑之美的同时开展学术交流,提升大赛的技术内涵。

决赛现场汇聚了来自北京地区十余所高校的18支创意设计组队伍和10支桥梁结构设计组队伍。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蓝李冀组”制作的纸桥以185KG的承重量荣获创意设计组冠军,来自北京建筑大学的“赖晨星组”制作的竹皮纸桥通过动态承重、静态承重和桥梁挠度三个维度的比拼,荣获桥梁结构设计组的冠军。优秀团队代表惠思桐分享了小组纸桥制作原理和技巧,参赛选手李佳颖分享了参赛感悟。

北京高校联合纸桥承重大赛将继续努力丰富赛事形式,提升品牌效应,整合资源,将赛事的趣味性和专业性相融合,打造集学生活动、学术交流和科技创新为一体的科创赛事,服务首都科技创新发展。